jdk源码系列-throwable和Exception的区别

jdk源码系列-throwable和Exception的区别

在写代码的时候Exception随手就来,但是提到Throwable总觉得又熟悉又陌生。

先上图为敬

从上图可以看出,throwable是Exception的父类,它包含了系统级的Error和程序级的Exception,所以接触的少倒也不足为奇。

什么是异常

异常的英文单词是exception,字面翻译就是“意外、例外”的意思,也就是非正常情况。事实上,异常本质上是程序上的错误,包括程序逻辑错误和系统错误。比如使用空的引用、数组下标越界、内存溢出错误等,这些都是意外的情况,背离我们程序本身的意图。错误在我们编写程序的过程中会经常发生,包括编译期间和运行期间的错误,在编译期间出现的错误有编译器帮助我们一起修正,然而运行期间的错误便不是编译器力所能及了,并且运行期间的错误往往是难以预料的。假若程序在运行期间出现了错误,如果置之不理,程序便会终止或直接导致系统崩溃,显然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。因此,如何对运行期间出现的错误进行处理和补救呢?Java提供了异常机制来进行处理,通过异常机制来处理程序运行期间出现的错误。通过异常机制,我们可以更好地提升程序的健壮性。

什么是错误

是程序无法处理的错误,表示运行应用程序中较严重问题。大多数错误与代码编写者执行的操作无关,而表示代码运行时 JVM(Java 虚拟机)出现的问题。例如,Java虚拟机运行错误(Virtual MachineError),当 JVM 不再有继续执行操作所需的内存资源时,将出现 OutOfMemoryError。这些异常发生时,Java虚拟机(JVM)一般会选择线程终止。这些错误表示故障发生于虚拟机自身、或者发生在虚拟机试图执行应用时,如Java虚拟机运行错误(Virtual MachineError)、类定义错误(NoClassDefFoundError)等。这些错误是不可查的,因为它们在应用程序的控制和处理能力之 外,而且绝大多数是程序运行时不允许出现的状况。对于设计合理的应用程序来说,即使确实发生了错误,本质上也不应该试图去处理它所引起的异常状况。在 Java中,错误通过Error的子类描述。

区别

注意:异常和错误的区别:异常能被程序本身可以处理,错误是无法处理。通常,Java的异常(包括Exception和Error)分为可查的异常(checked exceptions)和不可查的异常(unchecked exceptions)。 可查异常(编译器要求必须处置的异常):正确的程序在运行中,很容易出现的、情理可容的异常状况。可查异常虽然是异常状况,但在一定程度上它的发生是可以预计的,而且一旦发生这种异常状况,就必须采取某种方式进行处理。 除了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以外,其他的Exception类及其子类都属于可查异常。这种异常的特点是Java编译器会检查它,也就是说,当程序中可能出现这类异常,要么用try-catch语句捕获它,要么用throws子句声明抛出它,否则编译不会通过。

应该catch什么

其实只要是Throwable和其子类都是可以throw和catch的,那么如果在需要统一处理异常的地方,我们应该catch (Throwable th) 还是 catch (Exception)呢? 这两种处理的区别在于,catch throwable会把Error和其他继承Throwable的类捕捉到。而catch Exception只会捕捉Exception极其子类,捕捉的范围更小。先不考虑有其他的类继承了Throwable的情况下,第一种catch相当于比第二种catch多捕捉了把Error和其子类。 那么究竟Error是否需要捕捉呢?JDK中Error类的的注释(如下)里提到过,Error是一种严重的问题,应用程序不应该捕捉它。

Error可以catch吗? 可以catch了后做些其他处理吗?

Error是可以catch的,而且也可以向常规Exception一样被处理,而且就算不捕捉的话也只是导致当前线程挂掉,其他线程还是可以正常运行,如果有需要的话捕捉Error之后也可以做些其他处理。但是Error是一种系统内部的错误,这种错误不像Exception一样是可能是程序和业务上的错误是可以恢复的。

署名 - 非商业性使用 - 禁止演绎 4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