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flyway版本控制工具维护数据库表

使用flyway版本控制工具维护数据库表

最近的公司项目需求需要在现有的项目中集成spring-security,鉴于对spring security的知识较为零散,虽然之前集中学习了一段时间的spring security,但没有实践还需要多学习。今天在查看spring security资料的时候接触到了flyway这个东西,感觉用起来还是挺方便,打算学习学习也一起集成到项目中。

我们为什么需要数据库迁移管理

比如第一个版本的产品只包含了最基本的功能,而第二版本就需要增加评论功能,这就涉及到数据结构的修改(包括创建新表,修改旧表的列,增加已有表的列等等)。直接进入产品数据库修改数据库并不适合快速的开发节奏,不仅仅不安全,更多的情况下数据库可能并不对外或者并不适合对外直接暴露连接,比如PAAS平台的数据库以服务的形式直接提供。

对比代码管理的一些实践,很明显在数据库方面做的还欠缺很多。比如代码管理中我们有

  • 版本管理(svn,git等等)
  • 持续集成技术
  • 良好的发布工具和流程

而在数据库方面会遇到很多问题

  • 某台数据库现在是什么状态
  • 修改变更的脚本是否已经应用
  • 对于生产环境的紧急修复有没有被应用在测试环境
  • 如何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实例

数据库迁移工具可以很好的管理这些问题,并提供了以下特性

  • 从迁移脚本中创建新的数据库
  • 检查数据库状态
  • 从一个版本快速到达另外一个版本

什么是 Flyway

我们在做开发时,由于项目需求的变化,或者前期设计缺陷,导致在后期需要修改数据库,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常见的事情,如果项目还没上线,你可能把表删除了重新创建,但是如果项目已经上线了,就不能这样简单粗暴了,我们需要通过 SQL 脚本在已有数据表的基础上进行升级。

目前 Java 这块,想要对数据库的版本进行管理主要有两个工具:

Flyway,Liquibase两个工具各有千秋,但是核心功能都是数据库的版本管理,这里主要来看 Flyway。就像我们使用 Git 来管理代码版本一样,Flyway 可以用来管理数据库版本。

Flyway 的特点

Flyway 大受欢迎是因为它具有以下优点:

  • 简单 非常容易安装和学习,同时迁移的方式也很容易被开发者接受。
  • 专一 Flyway 专注于搞数据库迁移、版本控制而并没有其它副作用。
  • 强大 专为连续交付而设计。让Flyway在应用程序启动时迁移数据库。

Flyway 的工作机制

Flyway 需要在 DB 中先创建一个 metadata 表 (缺省表名为 flyway_schema_history), 在该表中保存着每次 migration (迁移)的记录, 记录包含 migration 脚本的版本号和 SQL 脚本的 checksum 值。下图表示了多个数据库版本。

img

对应的 metadata 表记录:

installed_rankversiondescriptiontypescriptchecksuminstalled_byinstalled_onexecution_timesuccess
11Initial SetupSQLV1__Initial_Setup.sql1996767037axel2016-02-04 22:23:00.0546true
22First ChangesSQLV2__First_Changes.sql1279644856axel2016-02-06 09:18:00.0127true

Flyway 的规则

Flyway 是如何比较两个 SQL 文件的先后顺序呢?它采用 采用左对齐原则, 缺位用 0 代替 。举几个例子:

1.0.1.1 比 1.0.1 版本高。

1.0.10 比 1.0.9.4 版本高。

1.0.10 和 1.0.010 版本号一样高, 每个版本号部分的前导 0 会被忽略。

FlywaySQL 文件分为 VersionedRepeatableUndo 三种:

  • Versioned 用于版本升级, 每个版本有唯一的版本号并只能执行一次.
  • Repeatable 可重复执行, 当 Flyway检测到 Repeatable 类型的 SQL 脚本的 checksum 有变动, Flyway 就会重新应用该脚本. 它并不用于版本更新, 这类的 migration 总是在 Versioned 执行之后才被执行。
  • Undo 用于撤销具有相同版本的版本化迁移带来的影响。但是该回滚过于粗暴,过于机械化,一般不推荐使用。一般建议使用 Versioned 模式来解决。

这三种的命名规则如下图:

naming.png

  • Prefix 可配置,前缀标识,默认值 V 表示 Versioned, R 表示 Repeatable, U 表示 Undo
  • Version 标识版本号, 由一个或多个数字构成, 数字之间的分隔符可用点 . 或下划线 _
  • Separator 可配置, 用于分隔版本标识与描述信息, 默认为两个下划线 __
  • Description 描述信息, 文字之间可以用下划线 _ 或空格 ``分隔
  • Suffix 可配置, 后续标识, 默认为 .sql

集成到项目中

如果是在一个全新的项目中使用 Flyway,那么在新建一个 Spring Boot 项目时,就有 Flyway 的选项,如下图:

img

项目创建成功后,resources目录下也会多出来一个db/migration目录,这个目录用来存放数据库脚本,如下:

img

注意

img

这个如果创建项目时就选择了 Flyway 依赖,就会有这个目录。现在我要在已经做好的项目中加入 Flyway,这个目录就需要我手动创建了。

  1. 首先在pom中添加 flyway 依赖:
1
2
3
4
5
<!-- 无需版本号 -->
<dependency>
    <groupId>org.flywaydb</groupId>
    <artifactId>flyway-core</artifactId>
</dependency>

gradle

1
implementation 'org.flywaydb:flyway-core' 
  1. 然后在项目的 resources 目录下,手动创建 db/migration 目录
  2. 然后在该目录下创建数据库脚本,数据库脚本的命名方式如下:

V__.sql首先是大写字母 V,然后是版本号,要是有小版本可以用下划线隔开,例如 2_1,版本号后面是两个下划线,然后是脚本名称,文件后缀是 .sql。

例如我这里创建我的第一个数据库脚本,取名为 V1.20.1__gp.sql。

可以不用添加额外配置,大家只需要在本地 MySQL 中创建一个空的 gp数据库即可,然后直接启动项目,项目启动成功后,我们查看启动日志:

img

从这段启动日志中,我们可以看到 Flyway 的执行信息,数据库脚本的执行执行,同时这里还说了,Flyway 还给创建了一个 flyway_schema_history 表,这个表用来记录数据库的更新历史。

这个时候,打开本地数据库,我们发现 gp库中该有的表都有了。同时还发现了 flyway_schema_history 表,如下:

img

有了这条记录,下次再启动项目,这个sql脚本文件就不会执行了,因为系统知道这个脚本已经执行过了,如果你还想让脚本再执行一遍,需要手动删除 flyway_schema_history 表中的对应记录,那么项目启动时,这个脚本就会被执行了。

3.执行细节

我们在定义脚本的时候,除了 V 字开头的脚本之外,还有一种 R 字开头的脚本,V 字开头的脚本只会执行一次,而 R 字开头的脚本,只要脚本内容发生了变化,启动时候就会执行。使用了 Flyway 之后,如果再想进行数据库版本升级,就不用改以前的数据库脚本了,直接创建新的数据库脚本,项目在启动时检测了有新的更高版本的脚本,就会自动执行,这样,在和其他同事配合工作时,也会方便很多。因为正常我们都是从 Git 上拉代码下来,不拉数据库脚本,这样要是有人更新了数据库,其他同事不一定能够收到最新的通知,使用了 Flyway 就可以有效避免这个问题了。所有的脚本,一旦执行了,就会在 flyway_schema_history 表中有记录,如果你不小心搞错了,可以手动从 flyway_schema_history 表中删除记录,然后修改 SQL 脚本后再重新启动(生产环境不建议)。

4.其他配置

在 Spring Boot 中,关于 Flyway 也有不少配置,这些配置都在 application.properties 中进行配置,常用的几个来和大家说下:

  1. spring.flyway.enabled:是否开启 flyway,默认就是开启的

  2. spring.flyway.encoding:flyway 字符编码

  3. spring.flyway.locations:sql 脚本的目录,默认是 classpath:db/migration,如果有多个,用 , 隔开

  4. spring.flyway.clean-disabled:这个属性非常关键,它表示是否要清除已有库下的表,如果执行的脚本是 V1__xxx.sql,那么会先清除已有库下的表,然后再执行脚本,这在开发环境下还挺方便,但是在生产环境下就要命了,而且它默认就是要清除,生产环境一定要自己配置设置为 true。

  5. spring.flyway.table:配置数据库信息表的名称,默认是 flyway_schema_history。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spring:
  flyway:
    enabled: true
    # 禁止清理数据库表
    clean-disabled: true
    # 如果数据库不是空表,需要设置成 true,否则启动报错
    baseline-on-migrate: true
    # 与 baseline-on-migrate: true 搭配使用
    baseline-version: 0
      - classpath:db/migration
    table: schemas_version
    validate-on-migrate: false

Flyway 最佳实践

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你很快就会使用 Flyway 进行数据库版本控制了。这里总结了一些在实际开发中的使用经验:

  1. 生产务必禁 spring.flyway.cleanDisabled=false
  2. 尽量避免使用 Undo 模式。
  3. 开发版本号尽量根据团队来进行多层次的命名避免混乱。比如 V1.0.1__ProjectName_{Feature|fix}_Developer_Description.sql ,这种命名同时也可以获取更多脚本的开发者和相关功能的信息。
  4. spring.flyway.outOfOrder 取值 生产上使用 false,开发中使用 true
  5. 多个系统公用一个 数据库 schema 时配置spring.flyway.table 为不同的系统设置不同的 metadata 表名而不使用缺省值 flyway_schema_history

附录: Flyway配置详解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flyway.baseline-description= # 执行基线时标记已有Schema的描述
flyway.baseline-version=1 # 基线版本默认开始序号 默认为 1. 
flyway.baseline-on-migrate=false # 针对非空数据库是否默认调用基线版本 , 这也是我们上面版本号从 2 开始的原因
flyway.check-location=false # 是否开启脚本检查 检查脚本是否存在 默认false
flyway.clean-on-validation-error=false # 验证错误时 是否自动清除数据库 高危操作!!!
flyway.enabled=true # 是否启用 flyway.
flyway.encoding=UTF-8 # 脚本编码.
flyway.ignore-failed-future-migration=true # 在读元数据表时,是否忽略失败的后续迁移.
flyway.init-sqls= # S获取连接后立即执行初始化的SQL语句
flyway.locations=classpath:db/migration # 脚本位置, 默认为classpath: db/migration.
flyway.out-of-order=false # 是否允许乱序(out of order)迁移
flyway.placeholder-prefix= # 设置每个占位符的前缀。 默认值: ${ 。 
flyway.placeholder-replacement=true # 是否要替换占位符。 默认值: true 。 
flyway.placeholder-suffix=} # 设置占位符的后缀。 默认值: } 。 
flyway.placeholders.*= # 设置占位符的值。
flyway.schemas= # Flyway管理的Schema列表,区分大小写。默认连接对应的默认Schema。
flyway.sql-migration-prefix=V # 迁移脚本的文件名前缀。 默认值: V 。 
flyway.sql-migration-separator=__ # 迁移脚本的分割符 默认双下划线
flyway.sql-migration-suffix=.sql # 迁移脚本的后缀 默认 .sql
flyway.table=schema_version # Flyway使用的Schema元数据表名称 默认schema_version
flyway.url= # 待迁移的数据库的JDBC URL。如果没有设置,就使用配置的主数据源。
flyway.user= # 待迁移数据库的登录用户。
flyway.password= # 待迁移数据库的登录用户密码。
flyway.validate-on-migrate=true # 在运行迁移时是否要自动验证。 默认值: true 。

参考

  1. [Flyway 简单入门教程 ](https://www.cnblogs.com/moonlightL/p/10576844.html )
  2. Spring Boot 2 实战:使用 Flyway 管理你数据库的版本变更
  3. Spring Boot 使用 Flyway
署名 - 非商业性使用 - 禁止演绎 4.0